首页>>曝光台

【反诈小课堂】反诈直通车走进大学校园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10月12日 17:17:10

  

  高新区(新市区)文艺小分队正在为同学们表演舞蹈。(全媒体记者张梦婷摄)

  10月11日,一场精彩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演出在新疆财经大学青春广场上演,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文艺小分队、人口管理大队、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新疆财经大学派出所的民警们在这里进行防范诈骗、户籍办理知识等宣传。

  反诈改编歌曲《反诈阵线联盟》、舞蹈表演《鹰之舞》、原创歌曲《全民反诈你我同心》……文艺小分队的成员们精心设置了16个节目吸引不少同学观看。其中,民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相声作品《骗你没商量》受到同学们的喜爱,幽默的段子引起台下同学的阵阵笑声和欢呼。

  “今年的反诈工作面临新形势,诈骗手段升级,对于大学生,我们的节目内容也做了相应的调整。”文艺小分队负责人单英哲说,在节目设置中,除了防范网络诈骗的内容,他们还加入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科普。

  同时,活动互动环节还邀请银行的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帮信知识,号召大家保管好手机卡、银行卡及配套的U盾,避免成为犯罪分子的“工具人”。

  听到民警们反诈歌曲里唱的“网络好友不轻信”,参加活动的大一学生胡希悦深有感触,之前她的好友突然在QQ上联系她,称自己账号被盗,需要好友帮忙验证登录,还发来填写信息的二维码,出于“好心”,没多想她就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没想到给对方发送验证码后,她的微信被盗,微信钱包里的零钱也有损失。

  胡希悦说,今天的活动了解到更多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还知道保管好自己银行卡、电话卡的重要性,一定会牢记这些知识,回去和亲戚朋友们分享。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愈发猖獗,诈骗分子逐步将诈骗对象转移到了大学生群体中。”新疆财经大学派出所副所长周金林说,为保护学生群体远离电信网络诈骗,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普及宣传教育必不可少。

  演出结束后,人口管理大队和新疆财经大学派出所的民警们设置摊位,为同学们“一对一”讲解毕业落户知识,现场受理补办身份证等业务。(记者张梦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