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曝光台

【反餐饮浪费】“小份菜”走红带动“新食尚”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09月27日 13:02:19

  【反餐饮浪费】“小份菜”走红带动“新食尚” ——乌鲁木齐市扎实推进反餐饮浪费,形成“舌尖文明”新风尚

  

  长福宫餐厅北园春店的点菜区展示了每份菜品的实际用料。 (全媒体记者郭玲摄)

  “小份菜”“半碗饭”、不设最低消费、菜单明码实价……随着“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推广践行,乌鲁木齐餐饮市场厉行节约之风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双节”将至,餐饮市场将迎来消费高峰。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反餐饮浪费成为消费者广泛知晓和认可的消费理念,制止餐饮浪费理念深入人心。

  在多部门的联合推动下,餐饮企业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活动,推动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营造了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线上线下齐发力,餐饮节约成为新时尚 

  记者走访乌鲁木齐街头巷尾的大小餐厅发现,“反食品浪费”的元素无处不在。“光盘行动”“勤俭节约”等文明宣传单张贴在墙,餐桌上、柜台上、点菜区“适量点餐、按需取餐”的提示牌也随处可见。

  很多餐厅后厨在原料采购、加工制作中厉行节约,减少餐厨垃圾;前台点餐时主动提倡“一人一菜”,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并为客户提供打包服务,全过程践行制止餐饮浪费。

  9月26日中午,正值用餐高峰期,北京路苏氏牛肉面餐厅的点餐台前开始排队。市民魏薇点了一份小碗清汤牛肉面,再加一份双拼小菜,刚好是一个人的饭量。“我每次来都点小碗面,胃口小的人刚好能吃完,一点儿不浪费。”魏薇说。

  苏氏牛肉面是乌鲁木齐市快餐连锁企业,推出的小碗清汤牛肉面已经畅销14年。苏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书元说,小碗面克重155克,煮熟后克重200克,与大碗面340克的克重相比,非常适合老人、孩子、胃口小的消费者。

  “餐桌文明”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的新风尚,已逐渐成为乌鲁木齐市民日常生活中的行动自觉。

  持续推进“光盘行动”,从线下扩展到线上,反餐饮浪费行动在乌鲁木齐网络餐饮服务环节迅速铺开。打开外卖点餐平台,同样能发现,许多餐厅推出了“一人套餐”“半份菜”等,还标明了每份食物的重量。

  乌鲁木齐餐饮老字号霍德烤鸭在外卖平台推出了实惠的2人套餐,包含一份250克的酸辣土豆丝、一份300克的炝炒黄芽白、两份各100克的米饭。

  “这种灵活简便的套餐,适合一到两人用餐,每天能卖出30-40单,给顾客提供了多样化、分量适宜的餐饮选择。”霍德烤鸭南湖店经理宋伟说。

  餐饮业是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重点领域。今年以来,餐饮消费一直呈现加快恢复向好态势,为恢复和扩大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1至7月,全疆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餐饮收入59.38亿元,同比增长12.3%,表明餐饮市场依然保持长期向好基本面。随着扩大消费政策推动、消费信心增强,餐饮市场热度仍将不断回升。

  近日,自治区商务厅指导新疆餐饮协会与美团开展“拼好饭”餐饮创新模式试点,助力新疆餐饮企业丰富经营模式,通过“热门餐品推荐+拼单点餐+统一配送”的新方式打造“外卖爆品”,激发餐饮消费新活力。

  自治区商务厅呼吁广大餐饮企业诚信经营,不断丰富餐品供给,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味蕾选择,积极推广“小份菜”“一人食拼单”等形式,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新风尚。

  婚宴餐饮多措并举,节俭理念深入人心 

  “双节”将至,又将进入婚礼婚宴高峰期。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民政部和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工作的通知》,通过强化部门联动,引导协会发力,积极构建从新人结婚登记提醒、合理设计婚宴菜品,到创新供餐服务形式、探索餐后捐赠的宽领域、全流程、多层次制度机制。

  记者走访发现,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婚宴主办方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

  婚宴餐厅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融入菜单设计,合理搭配菜品数量和分量;提供“小份菜”“小份饭”;允许消费者对套餐菜品进行适当调整;主动引导消费者餐后打包等,共同营造勤俭节约、文明就餐的消费环境。

  “‘双节’期间,我们全聚德两家餐厅的婚宴都订满了。”全聚德餐厅新疆区负责人曹晓俊说,餐厅婚宴套餐价格有4档,从1798元到2988元不等。为了让顾客吃好不浪费,他们将菜单进行了优化,并鼓励顾客餐后打包。“如今,节俭理念深入人心,餐饮浪费现象很少发生,顾客都会主动提出打包饭菜,我们的餐厨垃圾也大大减少。”

  还有很多承接婚宴的餐厅不断加强婚宴节约宣传,倡导适度备餐、点餐,文明、健康用餐。引导消费者合理设置备桌数量,对于餐前一定时间内减少预订桌数和菜品的,可以协商处理。

  长福宫餐厅天津路店是一家婚宴品牌餐厅,吸引了很多新人来这里举办婚宴。“双节”期间,餐厅的主题婚宴已经全部订满。

  “我们餐厅有24个宴会厅,可以举办各类宴会,目前中秋国庆假期已经全部预订。”餐厅经理魏红玉说,反对餐饮浪费,不仅仅是倡导厉行节约、弘扬传统美德,对餐厅自身的运营管理水平也有提高。

  魏红玉说,如果一盘菜剩得太多,很可能与这盘菜的味道、温度或分量有关。酒店掌握了这些情况后,会第一时间向后厨反馈,优化餐品质量和品质。

  餐饮行业作为粮油、果蔬的消费终端,是节约粮食、杜绝食品浪费的重要一环。

  乌鲁木齐多措并举促进广大市民养成节俭用餐习惯,是助力市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按需点餐、理性消费的有力举措,将有力推动餐桌“新时尚”掀起文明“新风尚”,进而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记者郭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