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曝光台

“你点我检”活动走进景区 快检结果现场公示接受监督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07月19日 14:44:29

  炎炎夏日,食品安全需要特别注意。为了让消费者放心消费,筑牢食品安全防线,7月17日,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部门,走进旅游景区,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当天,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乌鲁木齐海关技术中心、天山区市场监管局,在大巴扎步行街开展“你点我检”活动,消费者代表现场随机点选,确定快检和抽检品种。

  这几天从宿迁市过来的游客刘从才,在朋友推荐下来到大巴扎步行街,正好碰到市场监管部门抽检。刘从才说,现场看到检测结果是合格的,消费也更放心,他和家人对新疆的第一印象非常好,以后会推荐身边的朋友来旅游。

  活动前期,市场监管部门采用线上二维码“调查问卷”及线下填报方式,广泛征集了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食品种类及检测项目。

  活动现场,结合消费者调查问卷结果,消费者代表现场点取了椒麻鸡、奶疙瘩、蜂蜜、果蔬汁饮料等20种开展监督抽检;烤肉、烤包子、馕、煎炸过程用油等20种开展了现场快检,检测农残、亚硝酸盐、酸价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铅、镉、糖精钠等项目,当场快检结果均为合格。

  食品安全抽检是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基础性工作,是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实现科学监管的重要手段。近两年来,乌鲁木齐市通过建立重点领域信用监管机制,引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精准聚焦食品生产企业,将抽检不合格食品抽检信息归集到企业名下,依法依规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食品生产企业信用信息,推动实现各部门间企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协同监管,引导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局风险监测与应急管理科科长闫丽坤介绍,为做好服务惠民生、强化旅游旺季景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让消费者感知到食品安全监管就在身边。此次“你点我检”活动选在人流量大、餐饮服务单位集中的旅游景区开展,让游客直接参与到监管过程中,了解市场监管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所做的工作,增强游客对食品安全消费信心。

  据介绍,本次“你点我检”的快检检测结果现场向公众公示,抽检结果后期将通过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向大众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记者王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