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曝光台

【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子】“马路裁缝”修补正酣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4月07日 11:03:25

  

  在西外环路上,“马路裁缝”忙着推平沥青 。( 记者贾梦妍摄)

  铣刨、清理、沥青摊铺、压实……一套工序下来,原本坑洼的路面,被沥青抚平。

  4月5日0时,记者跟随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市政设施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来到西外环路昊元上品小区前方路段,30名“马路裁缝”正在现场忙碌。

  在一处需要修补的路段四周,工作人员先用锥筒将施工现场围起来,进行道路警示。

  前端,一辆大型铣刨机开始工作。高速旋转的铣削转子如同一把利刃切进路面。铣刨机的另一头,喷出的渣土落成了一条弧线。

  只是几个来回,路面已经被刨出350平方米的长方形区域,破损的表层不见了,变成了5厘米深的浅坑。

  随后,“马路裁缝”们对坑面进行清扫,清理干净后,用抛洒壶抛洒沥青底油、推平,紧接着,压路机对路面进行碾压,修补完一个小时后该车道恢复通行。

  “施工人员先用铣刨机把破损、下沉的路面铣刨干净,再铺上沥青底油、补上沥青混凝土、压路机压好,多道工序一气呵成,一个小时后就可以通车了。”市政设施监测中心综合业务科高级工程师润建涛向记者介绍道,当晚施工人员分成多组,在各条道路上忙碌,预计修补面积1500余平方米。

  据了解,市政设施监测中心负责克南高架、河滩路、西外环路等6条快速路的道路修补工作,经过前期摸排,已详细记录坑槽路面位置、大小,自2日起,陆续开展修补工作,计划4月25日全面完工。

  “为不影响市民通行,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我们施工均在夜间进行,如有市民发现道路坑槽问题,也可拨打12345市长热线进行反馈,我们会及时上路修补。”市政设施监测中心综合业务科科长周鲁东说。

  城区市政道路基本都是沥青路面,沥青路面有耐磨、行车舒适、修复快、施工期短等特点。但是经过冬季雨雪的浸泡,每年春季,市区部分道路会出现裂缝或坑洞。

  此次春季道路修补工作目前已全面铺开,按照“先中心,后外围;先主干道,后次干道,再巷道支路”的原则进行,同时优先修补BRT通道和公交线路较多的道路,修补工作全部在夜间进行,并采取半封闭施工方式,保障市民正常出行。 (记者贾梦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