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曝光台

五年来乌鲁木齐市交通拥堵指数呈下降趋势

来源:天山网      编辑:刘 彬   2022年03月23日 11:25:07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城市综合交通项目研究中心(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中心)获悉:2017年—2021年,乌鲁木齐市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拥堵指数呈下降趋势,由2017年的3.4下降到2021年的3.0,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状况有所缓解。

  3月18日10时,在乌鲁木齐市城市综合交通项目研究中心(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中心)交通综合信息平台的交通运行与拥堵指数分析系统上,实时显示着当天乌鲁木齐的道路运行情况,同时还能查询五年来乌市道路交通运行相关情况。

   

  车辆行驶在乌鲁木齐市河滩路上。记者 秦梅花摄

  “从监测数据来看,2017年至2021年,首府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拥堵指数呈降低趋势,一直保持在基本畅通等级。”该中心信息研究室主任程志华说。

  “十三五”期间,乌市机动车保有量增长38%,交通拥堵指数为何会下降?

  “这是因为,近年来乌市道路、公交和停车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优化,配以高效的交通管理措施,所以,拥堵状况才会有所缓解。”程志华说。

  随着乌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的推进,道路交通运行将面临新的挑战,对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交通综合信息平台以基础数据为依托,将持续开展数据价值挖掘,为城市交通“体检”,逐步形成从“个体最优”到“系统最优”的交通解决方案,制定近期、中期、远期相关交通规划,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不断创新管理模式,让交通管理变得更加“智慧”,为城市交通治理提供新思路。

  “比如,根据平台长期监测的相关数据分析,可以梳理研判工作日早、晚高峰常发性拥堵路段,监测数据也能呈现该路段常发性拥堵里程和持续的时间,据此可以进一步分析成因,并向相关部门提供改善建议,可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供技术支持。”程志华说。(记者逯风暴)


  相关报道